2022-09-02 11:10: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欢迎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

一、开发区简介

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1995年经省政府批准升级为省级开发区,2008年开发区并入原曹妃甸新区,2012年7月整体纳入曹妃甸区统一管理。2014 年 9 月分别经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审核通过了区域安全评价和区域环境评价。2016年7月,被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海洋化工(南堡)产业基地”。目前全区规划控制面积394平方公里,其中城区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总人口5.4万。区内道路、管网、供水、供热、供电、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完善,金融保险服务功能齐全,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2021年被评为河北省特色产业示范经济开发区。

南堡开发区主要涉及盐碱化工、精细化工、化纤、钛材料、硅材料、碳酸锂/氢氧化锂等行业,形成了以海洋化工为主,上游海盐生产,中游“两碱一化”,下游氯气综合利用的三大产业,初步构筑了海洋化工循环产业体系。其中,海盐生产亚洲最大,纯碱、粘胶短纤维产量国内第一,三氯氢硅占全国70%市场份额,有机硅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二、投资环境

1、交通优势

南堡开发区位于“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地带、津唐曹半小时经济圈核心区域,具有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

公路:区内公路纵横交错,区外道路四通八达。沿海高速公路与唐曹高速公路、遵曹快速路、沿海公路,将南堡经济开发区与天津港、曹妃甸港连成整体。

铁路:京山铁路汉-南(汉沽至南堡)支线直达开发区内,张唐铁路在南堡北设有货运编组站,为开发区内大宗货物运输提供了便利条件。京曹高铁(北京至曹妃甸)唐山段设立南堡北站,为南堡客运提供了便利条件。

海运:开发区距天津港75公里,距曹妃甸港30公里。曹妃甸港区矿石、煤炭、木材和散杂货等码头均实现了国内国际通航。

航空: 开发区至唐山三女河机场60公里,天津滨海机场100公里,北京首都机场200公里,且有高速相连,空运条件十分便利。唐山三女河机场现开通的航班可达上海、广州、成都、昆明、长沙、西安、三亚、青岛、哈尔滨等城市。

2、资源优势

南堡开发区年产原盐180万吨、纯碱230万吨、氯化钙25万吨、粘胶短纤维75万吨、烧碱50万吨、液氯27万吨、PVC树脂50万吨、有机硅单体20万吨、三氯氢硅6万吨,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地下还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地热等资源,已探明原油储量约10亿吨,天然气57亿立方米,为大力发展化工产业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

3、配套完备

供水:全区年供水能力7000万吨,区内有日处理4万吨的净水厂。

供电:南化220KV变电站1座,供电能力20万KVA;京津唐电网110KV变电站2座,供电能力16万KVA。

天然气:生活用气日供应能力5万立方米;工业用气日供应能力30万立方米。

排污:区内有日处理污水1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4万吨的中水厂。

三、区内龙头企业

1、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

唐山三友集团是全国纯碱和化纤行业的排头兵,省属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下辖26个子公司,三友化工为上市公司,资产总额270亿元,年销售收入240亿元,员工两万名。可年产纯碱340万吨、粘胶短纤维80万吨、烧碱50万吨、PVC40万吨、专用树脂10万吨、有机硅20万吨。其中,纯碱、粘胶短纤维产量全国第一。纯碱、粘胶短纤维双双荣获中国名牌,三友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产量、质量、出口创汇等五项指标连续多年居同行业首位。产品远销亚、非、欧、美、澳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国际贸易额7亿美元以上。集团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优秀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荣获省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单位。三友化工连续13年入围《财富》中国500强。

下一步,集团将大力实施向海洋转身、向绿色转型、向高质量转变“三转”战略,构建“三链一群”(“两碱一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有机硅新材料产业链,精细化工产业链,新能源、新材料“双新”战略产业集群)产业布局,力争“十四五”末实现资产总额、销售收入“双500”亿元,“十五五”末实现千亿资产、百亿利润,成为沿海经济带化工领域领军者、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2、唐山三孚硅业股份有限公司

唐山三孚硅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0月,占地941亩,员工1100余人。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三氯氢硅、四氯化硅、光纤四氯化硅、氢氧化钾、硫酸钾、特种气体、气相白炭黑、硅烷偶联剂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光纤、精细化工、肥料、电子芯片等领域。

公司(股票简称:三三孚股份,股票代码:603938)成功于2017年6月28日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唐山市第六家沪市A股上市公司。

公司建有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工业企业A级研发中心、唐山市氯硅烷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创业功臣企业、唐山市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先进企业。公司技术研发团队主持制定了“工业三氯氢硅”、“工业四氯化硅”国家标准,同时申请国家专利62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公司氢氧化钾产品获得“河北省优质产品”称号,“三孚”商标荣获河北省著名商标”称号,公司董事长孙任靖荣获“唐山市市长特别奖”。

3、河北吉诚新材料有限公司

河北吉诚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是燕山钢铁集团在南堡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的全资子公司。吉诚公司计划投资240亿元建设10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10万吨碳酸锂/氢氧化锂、10万吨碳基材料三个项目。首批投资120亿元建设5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粉、4万吨碳酸锂/氢氧化锂、10万吨碳基材料三个项目。首批建设的项目于2023年将全部投产,届时氯化法钛白粉产能可占全国氯化法产能的50%,国内排名第一,碳酸锂/氢氧化锂产能占到国内总产能的20%,国内排名第三。三个项目均采用了国内国际领先技术,均是国家鼓励投资的战略新兴产业,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伴随着首批项目逐步建成,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谋划第二批新材料项目,计划再投资120亿元建设6万吨碳酸锂/氢氧化锂项目和5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到“十四五”末实现碳酸锂/氢氧化锂10万吨产能,氯化法钛白粉100万吨产能,实现总销售收入500亿元。

图为碳酸锂项目

四、发展前景

步入“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南堡经济开发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唐山“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在项目招商、产业升级、城市建设、民生保障、安全稳定、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展开持续攻坚,铺开了一张“打造千亿产值开发区、建设美丽幸福新南堡”的宏伟蓝图。尤其放大以三友集团、三孚硅业、河北吉诚龙头带动优势,在现有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础之上,坚持以“强链、延链、补链、畅链”为主线,通过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真情招商、热诚引才,加快建成全国独一无二的具备有机硅、无机硅全产业链的硅材料产业基地,坚定不移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步伐加快,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级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

今日的南堡经济开发区,正以舍我其谁的南堡担当、团结奋斗的南堡力量,“一刻也不停、一天也不误”的战斗状态,搭建新平台、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家园、共创新生活,奋力合奏“实力、质效、美丽、幸福、平安”新南堡的辉煌乐章!

南堡经济开发区热诚欢迎各界有识之士投资兴业、共创辉煌! 

地址:唐山市曹妃甸区南堡经济开发区发展道

传真:0315-8505800

电话:0315-8505600

招商电话:0315-8505709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