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0 13:32: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党的二十大代表郑百芹接受记者连线专访:持续提升农产品质量检测技术,助力农业强国建设

党的二十大代表郑百芹接受唐山劳动日报记者连线专访:

持续提升农产品质量检测技术,助力农业强国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是对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作为农产品质量检测战线的一名老兵,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10月19日,在京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郑百芹代表接受记者连线专访时表示,将继续着力提升检测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助力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和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人民大会堂是郑百芹熟悉的地方,除了作为代表出席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她还在这里接受过全国劳模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颁奖。每次走进人民大会堂,都标志着她和团队又取得了新业绩。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心潮澎湃。我既是辉煌十年的见证者,也是实践者、受益者。”郑百芹说,在工作中她深刻体会到十年来,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在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产业规划、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农产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已经罕有重大食品、农产品安全事件发生。

“过去我们团队主要研发‘瘦肉精’‘三聚氰胺’等肉品、生鲜乳中禁用物质检测,守住农产品安全底线,现在我们的目标提升到了高线——如何让人们吃得更营养、更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郑百芹介绍,她和团队正在研发乳制品中功能性脂质评价技术,“用科学精准的检测方法把乳制品中的营养成分评价出来,企业就可以作为卖点在产品标签上标示,也为消费者选购提供依据。特别是我们对国产巴氏杀菌奶特有的生物活性物质进行了评价,让消费者了解国产奶多项指标均优于进口奶,增强消费信心。”

会前,郑百芹多次到养殖场、乳制品加工企业调研。“科研是为生产服务的。我们以检测结果倒逼农产品加工企业改进工艺,提升营养物质的含量,提高产品价值。”

“这两年,我们检测中心还对唐山地理标志产品特有营养成分进行评价,比如迁西板栗,我们评价出铁、B族维生素和氨基酸含量都比其他板栗品种高。”郑百芹表示,将制定更多评价标准和方法,把唐山特色农产品逐一评价出来,“经过我们检测中心‘背书’的唐山农产品能销往全国甚至全球,我特别高兴,既带动了农民增收,也带动了全市农业产业的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规划的未来让我充满期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每个人撸起袖子加油干。”郑百芹说,会后将带领团队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高通量检测、检测设备国产化等难题开展技术创新,为政府科学监管、百姓健康消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助力我国农业实现从大到强的跨越。

文字采写:记者 施疑

视频摄制:记者 付卫峥 包田红 刘乃铮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