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07:44: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看丰南区贫困户如何脱贫

  改革开放以来,丰南区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是,也有少数群众的生活由于各方面原因仍处于贫困状态。全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6户514人,其中未脱贫113户219人。

  如何让这些贫困人群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尽快脱贫致富?丰南区各级党委政府心心念念,广大扶贫工作者身体力行,精准用力,短时间内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完成了出色的答卷。

  创收增收

  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及糖尿病而丧失劳动能力的大新庄镇西八户村村民王长印,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对他而言,就是无时无刻不在思虑怎样支撑起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建档立卡后,王长印一家享受了产业扶贫资金分红、农村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吃穿有了保障,他开始动起了致富增收的脑筋。去年6月,在大新庄镇政府的帮助下,他成功申请到扶贫小额无息贷款5万元用于家庭生猪养殖。有了致富产业就有了稳定的脱贫渠道,2018年王长印一家顺利实现脱贫退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丰南区紧紧牵住创收增收的牛鼻子,全力拓宽增收渠道,算好贫困户收入账。在兜清致贫原因底数的基础上,重点扶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搞种植、养牲畜、做水产......全力夯实贫困户脱贫路径。缺技术,有人上门指导;缺资金,有人帮助办理无息小额贷款,以点带面,不断提升贫困户自主脱贫内生动力。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财政全面兜底,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黄各庄镇脱贫典型王桂媛说:“国家政策好,帮助我们走出了困境,但要想真正过得富裕还需要我们不断奋斗。”是啊!心若向阳,又何惧悲伤?

  危房改造

  62岁的王兰庄镇高先甸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金良,一家人常年蜗居在70平方米的危房中。2018年9月,他家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帮扶责任人为一家人申请了4.5万元危房改造补助并帮其租住了安全住房,今年4月施工队进场进行危房改造。

  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丰南区逐村逐户进行全覆盖排查,逐户逐房进行精准核实,对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实行优先识别。针对农房外观、基础、层面、墙体、梁柱等重点部位进行精准识别,以此确定是修缮加固还是重建。今年雨季到来前,危房改造已全部完工。

  今年6月25日,王金良的新屋竣工,一家人搬进了舒适的新居。看着住上新房的贫困群众的笑脸,我们明白,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安居才能乐业,有了方方正正的三间房,才能成为完完整整的一户人。

  医疗保障

  在健康扶贫路上,丰南区始终坚持三个“全覆盖”,即“四重保障”全覆盖、“一站式”报销全覆盖、家庭签约服务全覆盖;同时根据全区实际,将家庭签约服务延伸覆盖“两非”户。

  东田庄乡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景财,患脉管炎多年,经过多年的治疗无明显好转,儿子高明禄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帮扶责任人积极协调当地卫生院实地查看患者病情,竭尽全力帮助患者减轻病痛的折磨。在帮扶责任人的帮助和乡卫生院院长的共同努力下,贫困户健康情况终于有所好转。

  丰南区各级各类医院积极发挥医疗单位特长,坚持开展义诊活动,在保障贫困户享受政策的同时,不断提高全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教育扶贫

  丰南区根据自身实际,出台区内政策,推广普惠性幼儿园,免除幼儿餐费,做到了让每一个幼儿上得起幼儿园;“三免一补”“控辍保学”,做到了让每一个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四免一助”“雨露计划”,延长了受教育时间;最高档次国家助学金、报销高等教育相关费用,让寒门学子跃进龙门。

  尖字沽乡学生孙健父亲早亡、母亲失联,一直和奶奶生活,2017年秋季成为建档立卡学生。自立自强的他就读于辽宁工程大学,想考研究生,但迫于拿不出学费而犹豫不决。区教育局的“爱心园丁”了解到情况后,反复讲解资助政策,多方协调,彻底消除了他的后顾之忧。2018年7月孙健顺利考取东北大学研究生,其学费、住宿费全部由区财政承担,学校为其提供每月600元补助。他多次表示:“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将来报答奶奶,回报社会。”

  (齐鸣 周占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