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07:44: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区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丰南区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引领,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的重要抓手。前三季度,全区共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42个,计划总投资975.5亿元。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31个、续建项目80个、前期项目31个;2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6.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3.4%。全区项目建设主要呈现六个特点:

  ————项目投资规模大。该区共有亿元以上项目76个,单体平均投资11.8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1个,50-100亿1个,10-50亿7个。

  ————转型升级项目多。该区有全丰薄板、惠达住工等技改升级项目64个,东方雨虹二期、鑫丰锂电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16个;精品钢铁及深加工、精品陶瓷、精细化工、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项目78个。

  ————生态效益好。该区注重既有项目的环保深度治理和新建项目的最严环保准入。有环保深度治理项目10个,瑞丰、东华减量置换项目可压减炼钢产能229万吨、炼铁产能90万吨。钢铁、化工、陶瓷等新建项目,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纵横钢铁成为全省首个“近零排放”钢铁企业。丰越海水淡化采用国内第一条热带膜处理技术生产线,实现高炉冲渣水全利用、无浪费,排出的浓盐水直接输送至南堡盐场制盐,不对海洋环境造成任何影响。

  ————产业链条强。在76个亿元以上项目中,强链补链项目46个。京津冷轧等9个冷轧镀锌项目,可消耗本地钢材1500万吨,吨钢售价比普通带钢高700-800元。

  ————工艺产品优。该区通过调旧育新,企业装备逐步迈向中高端,产品不断提档升级。鑫丰锂电材料项目采用世界首条同时生产两种锂电材料的生产线;九正药业仿制研发的治疗皮肤病的软膏,比进口同类产品疗效更好、售价更低。

  ————品牌影响大。该区共有中国500强、央企、大型民企、上市公司等大品牌企业投资项目共有27个。“君乐宝”奶粉为国内唯一一家销往港澳市场的国产奶粉品牌。此外,惠达整体浴室与万达、碧桂园、保利等国内知名地产商成为长期合作伙伴。

  (高秋月 周占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