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07:44: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丰南乡村振兴主力军

  进入夏季,又到了各种水果蔬菜上市的季节,在丰南区钱营镇后打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里,已经坐果的西红柿长势正旺,几只蜜蜂在淡黄色的花朵间穿梭忙碌;一大片绿油油的黄瓜、草莓秧苗长势喜人。

  “多亏了加入合作社,全程种植、销售都有人管,再也不用愁技术,愁销路了。”种植户赵秀原高兴地说。赵秀原说的合作社是丰南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速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农村形势发生了新变化,农产品由求大于供变成了供大于求,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标准化等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多是妇女和老人,农村壮劳力外出务工与农忙时又顾不了回家收割播种的矛盾凸显。同时,农村对机械化的要求不断提高,分散、小块的土地又使农业机械发挥不了作用,发展农业机械化与承包地分散的矛盾日益突出。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与发展,恰好解决了这一系列的问题,不仅推动了农村经济的良好发展,为农民增收增效拓宽了渠道,而且对农村社会的建设发展、对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同样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全程化、系列化服务,制度化管理,统一供应、统一标准、统一收购,实现了风险共担、效益共享、成本降低,也使广大农民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见到了效益、坚定了信心,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加入合作社后,降低了生产成本,销路也不用愁了。”村民王胜武笑呵呵地说。今年,他种了335亩玉米,每亩收入达到了3800余元,仅此一项增收7万余元。短短5年时间,禾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便迅速发展200余户社员,带动了周边500余农户,建成了1800多亩种植基地。

  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的建立,改变了一家一户的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提升了农民在市场上的弱势地位,促进了农业生产向规模化发展。产前,提供优良种苗;产中,以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方式做技术培训和上门技术指导,推出技术示范样板;产后,帮助农户广开销售渠道,很好地解决了一家一户找销路、找市场、卖粮难、卖农产品难的实际问题。

  “这些年,农户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与我们签约的农户从5年前的6户增加到目前的500户。”禾驰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杨永明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发展合作社上,丰南区大力支持农村基层组织领办合作社,鼓励村干部领办各类合作社,采取“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的办法,调动农民参与合作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钱营镇后打弓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棚菜种植、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及蔬菜产品销售,现有棚菜2380亩。合作社成立以来,通过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形成了“上接客户,下联农户”的生产销售模式,产品远销京、津、内蒙和东三省,成为丰南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发展合作社上,这区倡导致富能人创办合作社,充分发挥农村种养大户、技术能人、农民经纪人具有较强的资金和市场开拓能力的优势,引导他们积极牵头,联合农民创办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实现互惠互利。大齐各庄镇的种桃大户王永辉就是其中一个,他带头组建了雪丰果蔬农业合作社,将本村和周边村105户村民吸纳为社员,并针对社员实际情况进行对接服务产品销售。

  同时,在发展合作社上,丰南区鼓励龙头企业兴办合作社。龙头企业有品牌、有技术优势,能够有效带动农户进入产业链条。

  在丰南,像这样走“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305个,主要集中在种植、养殖、林业、土地流转等多个领域,共发展社员9302户。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蓬勃发展,丰富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形式,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除了农民合作社,还有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等,与传统一家一户小规模经营相比,具有较高的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

  “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无公害果蔬也越来越受青睐,我们农场经营4年以来,现在每年采摘的游客可以达到3000多人次。下一步我准备进一步完善农场基础设施,丰富果蔬品种,让游客选择性更多,玩得更开心。”陈立国说。

  成立于2014年的立国家庭农场占地123亩,投资680万元,现已开发55亩,投资480万元,建立日光温室11栋,年创效益100余万元。

  “现在这棚里的水果马上就上市了,而且供不应求。”陈立国介绍说,“除了供游客采摘,还采用订单的模式进行销售,价格每斤在100元左右。”

  丰南区在加大扶持家庭农场发展,强化金融支持的同时,大力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家庭农场人才培养力度,将家庭农场人才培养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等培育计划,着力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家庭农场经营者,有力推动了家庭农场健康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家庭农场达到74户。

  数字的背后,是现代农业的崛起,昔日“靠天收”的传统农业模式已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老故事。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丰南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如今,现代农业的蓬勃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刘淑君周占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