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07:44: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区胥各庄小学"1631"模式助力教师卓越成长

  多年来,丰南区胥各庄小学高举“卓越教育”大旗,走出了一条“文化立校、科研兴校”的发展之路。近年,该校又创新实施了“1631”(谐音为“一路相依”,即一条路径、六大举措、三项工程、一台“泵”评)教师培养模式,致力于打造卓越教师,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一条成长路径

  点亮教师专业成长的“灯塔”

  该校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凝炼出了“4+n+1”教师成长路径:“4”即从四个方面培养,包括学识魅力、人格魅力、言行魅力、科研魅力;“n”即通过“分类指导、分层培养、分阶段推进”方式,剖析每一个教师的特点,为每一类教师量身打造适合他们成长的n个策略,最后在教师队伍里形成n种风格;“1”即每学期给教师一个成功“放飞”的机会,为每位教师搭建一个因人制宜的展示平台,促其成长。

  六大助力举措

  引入教师专业成长的“活水”

  “三心”活动————坚定师者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该校重点开展“三心”活动,压实新时代教师责任担当。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德报告会,用身边榜样的力量鼓舞教师,让教师不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应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目标引领————明确成长方向。该校每年开学初召开“愿我们以美好的姿势生长”教师恳谈会,了解教师在专业发展方面的困惑、需求,通过鼓励、交流,使教师有目标、有规划,并扎实推行“四定五一”工作法,教师定课题、定目标、定师傅、定措施,每人一套继续教育教材、每人一份专业刊物、每人一种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每人一节公开课、每人撰写一篇有价值的教研论文,促其快速成长。

  示范带动————促其良性成长。开展以促进专业化成长为主题的“师徒”结对活动,校领导、教研组长及骨干教师做师傅,以同组、同学科为主结成对子,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通过开展“四课”活动(听课、把课、师徒共上一节课、评课),帮助青年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科研导航————内化能力提升。结合“每日公开课”活动,定期举行教研活动。由师傅先讲如何把课、磨课,然后执教教师进行“2+2”(2个亮点、2个不足)说课,其他教师进行“1+1”(1个亮点、1个不足)评课,通过研讨促进思考及改进。

  阅读行动————浸润专业学养。阅读是教师发展的必经之路。该校每学期都要开展“1+1”教师阅读行动,即“同学科同读一本书”+“自选一本书”。每年学校还做出专门预算,采购与教育教学研究密切相关的图书资料,并建设了开展读书分享活动的书吧、图书角等。开展四大阅读行动,即阅读专业书籍行动、建立“胥小阅读行动群”、开展“聊书会”活动、“我的读书故事”交流活动。

  强化训练————狠抓基本内功。该校多措并举,夯实教师基本功,重点是“三字二画(话)一技”即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简笔画、普通话、信息技术使用六项内容。

  三大培育工程

  筑牢教师专业成长“基石”

  “三个三工程”。三读:赏读名著、解读名师、研读教育教学理论。该校采用网络与书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读书活动,在学习的过程中,实现思想与思想的碰撞,在碰撞中生发感悟、得到成长。三说:说教育教学问题、说自己成长故事、说校内外最新教学方法。在研讨中加深教师对教育教学的认识,利用博客、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信息化手段,在交流中生发出成长的欲望。三写:写学习随笔、写教学反思、写教育叙事。在学习的量变中达到实践过程中的质变,在质变中实现专业成长的跨越。通过网络评论等形式,让全校教师参与进来,提升专业素养。结合“三个三”工程,该校多次开展教师论坛、教师讲座、教师读书报告会、网络名师评选等活动,并建立了学年教师网络个人成长档案,每位教师累计写读书感想几万字,真正做到了学习、实践、笔耕,不断优化自己专业成长的方式。经过全校教师的努力,共同撰写了7万字的《卓越课堂————情趣教学》一书,推出了高效课堂品牌,得到了省教科所专家的充分肯定,在全省推广。

  “名师工程”。该校充分发挥现有名师辐射作用,通过“名师工作室”引领,制定实施了教师“学名师,做名师”两步走战略,推出外出取经、校内练功、名师指引、大赛历练、异地课堂交流等一系列措施。学名师:开设了“卓越大讲堂”,每周组织全校教师收看“名师在线”视频活动,组织全校教师收看名师教育教学的专题讲座与业务辅导,并要求教师在自学的基础上,都要写出不少于2万字的笔记以及教学札记,把教师的学习升华为工作的必需。另外,学校借助有利于教师专业成长的网络平台,如“一师一优课”“数字化校园网”等,引领广大教师通过学习名师课堂,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做名师:提出了教师成长五大行动,即读书报告会、课题研讨会、课例分析会、课题专刊、建立网络博客。目前,该校有2名教师被评为河北省名师,3名教师被评为市名师,27名教师被评为市级骨干;汪秀芹、王媛媛、肖刚、孟玉玲等26人次参加全国现场评比获一、二等奖;有10人次获“一师一优课”部、省优课;60人次参加国家级课堂教学比赛及光盘评比课获一、二等奖;参加省级课堂教学大赛13节,47人次获市级比赛一等奖。

  “青蓝工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该校定期在每年的上学期组织开展“青蓝杯”课堂教学比赛,下学期进行“青蓝杯”综合素质比赛,主要包括:课件制作、教育理论考试、话题论文、即兴演讲、三笔字、微机操作能力等内容。定期更新校园网,广大教师通过收看校园网文章推送等,不断促进教师专业知识更新和知识结构优化。

  一台“泵”性评价

  引爆教师专业成长“内力”

  看到起色、感受到改变并获得成功的满足后,老师们容易出现停滞不前和反弹的情况,为此,学校采用“泵”性评价,给老师们定目标,让每位老师总有奔头,不断升级,教师团队内涵有了飞速发展,大部分教师快速成长起来。该校114名教师还进行自我梳理,根据每个人的优势,学校教导处帮助其制定了发展策略及未来目标,老师们再次找到了目标和方向,充实了自我,逐渐向研究型教师转化。

  “1631”教师培养模式,使胥各庄小学教师团队飞速成长。卓越教师不断涌现,学校具有了承担国家、省、市、区、校教学比赛的教师梯队。同时,教师的专业成长也带动了学校的高速发展,该校承办了“京津冀第一届教育协作研讨会”,学校有10位教师做示范课;承办了“京苏粤浙”卓越教师高端研修班现场会,该校2名教师做示范课;2017年底河北省教育名师团年度论坛活动也在该校召开,有8位教师做示范展示课。

  (孙士尊 汪秀芹)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