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07:44: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区品牌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丰南区抓内涵、创特色,品牌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学前教育快速发展。该区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年内计划扶持普惠园10所,现已认定4所。全区各园以“体验——愉悦童心”理念为指导,着力创新幼教模式,深入实施园本教研,涌现了区一幼、南孙庄中心园、三幼北园等一批特色建设示范园。今年5月,《河北新闻网》《唐山市劳动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了丰南区学前教育优秀成果。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为扩大“全国统筹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先进区”优势,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高位优质均衡发展,丰南区在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持续加大向农村倾斜力度的同时,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的规定,促进了入学机会均衡,并通过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双向交流,推进城乡师资均衡。2019年,计划交流领导干部10人、教师100人。同时,大力推进与京津名校的对接交流,通过借外力、引名校、促内涵,持续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截至目前,王兰庄学校、岔河镇中心小学等15所学校分别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朝阳实验小学、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中心小学等名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全区教育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高中教育高位领先。针对新高考,该区高中教育以唐山市各学科高考复习研讨会为重点,以到教育发达地区学习考察、邀请京津冀名师来丰南一中讲座和示范为补充,在高考学科试卷结构、提分策略、高考命题特点、答题思路方法与应试技巧等典型问题上集中力量逐一破解,初步形成了系统的新高考教学模式和复习策略,巩固全区普通高考全市领先地位。

  职业教育做强品牌。丰南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模式,坚持面向市场、面向需求办学,狠抓专业设置的转型升级。2019年,计划在机电专业中新增楼宇自动化分向调整专业,现已聘请专家来校研讨落实楼宇分向课程和实训课题,并对专业教师进行培训。同时,与纵横钢铁、天地科技、长城汽车等规模企业签署了订单培养协议,与订单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和方案,提高人才核心竞争力。年内计划订单招生300人,招生占比达到60%以上,实现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8.5%,保持省内领先水平。

  (白薇 周占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