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07:44: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区推动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转型

  近年来,丰南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关停散小乱、培育高精尖、深度治污染、全面抓整合”和“项目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高端化”的思路,倾力打造四大产业集群,培育市场主体,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推动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强势转型升级。

  着力调优工业结构

  打造四大产业集群

  全区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推动了产业链向终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拓展,同时也增强了企业之间的连带关系,逐步实现产业聚集,产业集群发展呼之欲出。

  精品钢铁及深加工集群。利用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方法,全区着力抓好高端冷轧项目建设,积极引进高档彩涂项目,打造环渤海地区超千万吨级、千亿产值的冷轧涂镀基地。同时,按照“上大压小去产能”的原则,全区坚持装备大型化,推进减量置换、装备更新,预计到2020年钢铁综合产能压减到1600万吨,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全部淘汰,重点抓好瑞丰、东华减量置换转型升级两大项目。在此基础上,全区按照“唐山标准、丰南样板、纵横示范”的要求,强力推进污染深度治理,实现超低排放;同步推进资源全循环利用和绿化美化工程,在全市率先将4家钢铁企业全部建成绿色清洁工厂。

  精品陶瓷集群。全区将重点发展卫生瓷、日用瓷,将丰南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北方瓷都。在支持惠达、梦牌、丰华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标准建设、统一原料服务、统一燃气供应、统一固废处理、统一物流配送总体思路,将沿海陶瓷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园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物联网时代的引领样板、平台化企业的样板。

  精细化工集群。全区依托化工产业园,引进活性染料、油墨、染料及染料中间体生产企业,建设多元化、差异化、功能化、环保保健型纤维和专用合成树脂、丁基胶等项目,加快推进柯瑞特化工、鑫丰锂电等已入园项目建设。力争打造全国最大的高档涂料研发、生产、销售基地。

  装备制造集群。全区加快淘汰散小乱制造企业,推进小型制造企业整合升级、搬迁入园,重点依托丰富的钢铁资源,着力发展数控装备、海洋装备、机器人、电子信息等高端装备制造业。

  四大集群的出现,加深了区域内生产的分工和协作,降低企业成长成本,提高区域生产效率,能够产生滚雪球似的集聚效应,吸引更多的相关企业到此集聚,扩大和加强集聚效应。通过工业结构调整,促进了集群内部分工不断细化,衍生出更多的新生企业,产业链也能得到延伸和扩展,进一步增强全区的竞争能力。

  着力培育市场主体

  增强持续发展后劲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全区深化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重要性的认识,从培育市场主体为切入点,带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抓内激增体量。全区在全面推进纵横钢铁、全丰薄板、柯瑞特化工、凯业科技等新建项目完工达产的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成长型企业的培育力度,并做好“加法”,为全区转型升级增加强有力的后备力量。

  抓外引增总量。全区围绕落实“五个一批”抓项目,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着力抓好总投资784.3亿元的23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其中,项目接续,谋划亿元以上优质项目100个以上;项目推进,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分包和帮办服务台账,年内力促天津京建防水材料、双鼎环保设备等30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推进惠达卫浴整体浴室、九正药业生产基地等50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达产达效,创造新的转型升级增长点。

  抓复产增活力。全区突出重点,因企施策,推动停产企业利用闲置资源,采取嫁接改造、转产转业、合资合作、租赁经营等方式,有效推进君乐宝租赁三鹿乳业等重点项目实现复产,盘活存量。

  全区从内到外、科学谋划、务实推进,形成了各类市场主体聚集、竞相发展的新局面,为全区经济发展增强后劲。

  着力推进科技创新

  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该区立足新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面推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在产业升级中的支撑作用,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全区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支持企业研发投入。引导全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年内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以上、市级以上创新团队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3个。

  推进产品创新。引导全区企业积极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促成华通线缆海洋探测线缆、贺祥机电智能坐便器高压成型机等12个技术创新项目,全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升级。

  推进校企合作。鼓励全区企业与科研机构、知名院校合作,加速推进“京津研发、丰南转化”。在君业科技与华北理工大学建立“君业智慧保温管网研究院”、贺祥机电建立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高压注浆成型研发中心的基础上,全年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8个,完成科技成果转化6项。

  科技创新是工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在企业创新研发团队的引领下,全区的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工业结构也在逐渐升级。全区将以此为动力,释放更多的科技创新潜力,为企业发展、工业转型提供有力保障。

  着力加快园区建设

  提升工业发展活力

  丰南区坚持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强化规划功能,合理引导,加快平台建设,推动全区工业转型发展。

  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投资10亿元,推动园区港口、电力、路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的完善配套,确保第一起步区西扩区、第二起步区及各特色园区全部实现“七通一平”,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

  加快建设园区配套设施。在不断完善生产和生活配套功能前提下,逐渐配套金融、培训机构、创业孵化基地、交通、医疗、教育、生活等各项服务设施,解决企业不能留住人才的问题,使之成为能够招来“金凤凰”的“梧桐树”。

  加快打造特色园区。抓住唐山陶瓷退城搬迁入园的契机,加快推进沿海陶瓷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园建设,积极引进TOTO知名品牌入驻,打造全国最大的卫生陶瓷示范园区;在此基础上,扶持工业瓷、特种瓷规模化经营,同时着力引进与陶瓷产业相关的配套生产企业,形成集聚效应,培育壮大精品陶瓷产业集群。依托化工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东方雨虹二期、柯瑞特活性染料、瑞斯防水材料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国最大的防水建材新型材料示范园区。同时以打造环渤海地区特色制造业中心为目标,着力发展数控装备、海洋装备、机器人、电子信息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

  从打造四大产业集群,到加快特色园区建设,无一不是在为推动丰南区从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转变奠定基础。科技创新的支撑,市场新主体的不断涌现,也在为向强区转变增砖添瓦。路漫漫其修远兮,唯有坚持不懈、脚踏实地不断进取,才会有今天的成功,更会有明天的辉煌。

  (林茜茜 周占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