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07:44: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区努力打造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

  作为唐山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南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机遇,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生态、产业和公共服务“六个一体化”标准,按照全市“一港双城”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全面提速城市规划建设,提速融入唐山主城区步伐,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区,努力成为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

  近年来,全区累计投入城建资金378亿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了近20平方公里,各项功能配套日臻完善,成为“首批省级文明城区”。去年,全区限上贸易企业达到4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75家,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78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42.3%。

  城市建设更具品位

  围绕“政府主导、统一规划、连方成片、集中安置”的总体思路,按照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设计、最好的质量、最好的配套“四最”标准,稳步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

  累计投资120亿元,实施了城区丰南镇五至八街、于前、于北、四王庄等21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工程,涉及1万余户4.1万人,拆除陈旧建筑110万平方米。截至去年年底,已顺利完成17个城中村棚户区返迁任务,建成返迁楼房2.4万套,总建筑面积246万平方米,惠及8118户,城区震后40多年来矮屋陋巷的落后面貌得到彻底改观。城区断头路全部打通,形成了横贯东西、通达南北、方便快捷的城市交通网络,实现了与唐山市主城区和大南湖的无缝对接。

  丰南相继建成了惠丰湖公园、市民广场、兆丰山、人民公园等公园绿地项目和丰南大剧院、图书档案馆、规划馆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实施了区医院迁建、中医院异地扩建、一中迁建、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等一批民生项目,居住、教育、商业、休闲等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呈现出现代城市风采。丰南被评为全省仅有的两家“省级优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1189.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2.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3平方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均实现100%。

  城市经济更加繁荣

  该区坚持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积极吸引京津地区各种优质资源要素。

  依托城区惠丰湖和唐津运河资源,于2011年5月建成了唐津运河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成为“冀东一日游”目的地,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以上。其中,作为“唐山八景”之一的运河唐人街,被评为中国特色商业街、河北十佳风貌街区和河北十佳景区。培育建成东城区、西城区两个特色商业核心区,荣大购物广场、韩国城、国盛商贸城、荣盛未来城等6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已全部投入运营,时代广场、绿景商务中心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银行总数达到22家,城市经济规模逐步扩大。

  在充分对接全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利用退城企业清腾土地,制定了较高水准的片区规划设计,2019年5月与华润置地公司签订了国丰片区整体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将大力发展高端服务新业态,推动居住、生活、交通、产业等各方面提档升级,致力打造唐山现代高端服务业发展新高地。同时,发挥铁路、公路、港口交通便捷优势,积极发展运输、仓储等现代物流产业,全区规上物流企业达到25家。

  对接京津更为密切

  丰南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拓展和深化与京津两地合作,做足做好面向京津、借力京津、融入京津大文章。

  该区成立京津对接招商处,长期驻点招商,坚持每年在京津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小团组招商活动200余次,成功吸引了东方雨虹、天津食品集团和顶佳现代农业产业园等18个京津产业转移项目入驻。深化京津引智合作,促成了希锐赤泥渣质量重融离心成纤和华通非交联绝缘中压电力电缆等多个产学研合作项目。东华钢铁公司对接中国工程院,成立了东华院士工作站,已完成科技成果10项,形成专利3项。鑫湖生态园与中国农业大学围绕基地育苗研发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与此同时,积极推动教育、医疗等社会资源与京津名校、三甲医院开展对接合作,实现与京津公共服务资源共享。

  城市管理更趋精细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引入“互联网+城市管理”理念,探索实施“智慧城管”新模式,整合环保、城管、电子政务等部门资源,不断深化“网格化、精细化、标准化”长效管理机制,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自2017年以来,以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实施马路市场规范管理、违章建筑清拆、交通秩序治理等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建筑立面改造、夜景亮化、广告牌匾改造提升等工程,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城市品位大幅提升。 (孟令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