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07:44: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区“一港双城”(城镇化)工作综述

丰南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旧动能转换

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

————丰南区“一港双城”(城镇化)工作综述

丰南新貌

  一条条新建道路宽敞顺畅,一片片棚户区旧貌换新颜,地下综合管廊疏通城市血脉,城区公园绿意盎然......如今,漫步丰南的大街小巷,居民无不惊叹快速的“一港双城”(城镇化)步伐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年初,唐山市确定“一港双城”(城镇化)发展布局后,丰南区找准城市发展定位,发挥区位优越、经济繁荣、文化底蕴厚重、基础设施完善等优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唐山市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等重大机遇,以主动融入、承接辐射为重点,推进城市资源与唐山市中心城区有效对接、功能共享,实现与中心城区的无缝对接,深度融入,加快现代化城市建设步伐,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高起点规划指引城市发展新方向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和纲要。没有一个好的规划,城市建设、管理与经营都无从谈起。2018年年初,丰南区明确了全年的重点工作,全区上下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朝着与唐山中心城区的无缝对接和深度融入的目标不懈努力,为唐山构建“一港双城”新格局做贡献、立新功。

  构建“一港双城”新格局,丰南区处在“双城”相向发展中的中间地带,丰南无疑是构建“一港双城”新格局的主战场。为此,丰南区积极与市规划局对接,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统筹规划功能布局和定位,以加快国丰北区开发、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强城市管理“三项重点”为切入点,实现规划、设施、路网、水系“四个一体”,打造高标准绿化廊带,努力实现丰南区与唐山市中心城区空间缝合,公共服务、城市架构、城市经济的全面深度融合。这是丰南区对建设“一港双城”(城镇化)的一种探索,是用心勾画出的独一无二的城市发展“路线图”。

  规划支撑发展,行动引领未来。丰南区高度重视“一港双城”(城镇化)建设工作,通过强化领导、强化部署、强化考核等举措,保持了良好的兴城势头。

  进一步强化领导。自全市开展“一港双城”(城镇化)建设以来,丰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稳步推进。丰南区成立了“一港双城”(城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空间布局高层谋划、投融资平台建设、土地收储工作、双城重点项目建设、城中村和旧城改造推进、港口建设以及服务业提档升级等7大工作推进组,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领导挂帅,有专人去抓。

  进一步强化部署。丰南区印发了《唐山市丰南区2018年“一港双城”(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指出丰南区“一港双城”(城镇化)建设共涉及规划体系、综合交通体系、港口建设、统筹推进“双城”建设、城乡统筹发展、改善城镇生态环境等6个方面、18项重点工作、34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702.3亿元,年内完成投资240.1亿元。

  进一步强化考核。丰南区委、区政府对“一港双城”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列入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一港双城”(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月进度统计、季拉练观摩、半年一测评、年检查验收”等督导机制和进展报告制度,加强动态管理和分类指导,并定期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通报。

  如今,蓝图已绘就,丰南区“一港双城”(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框架已形成,重点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此时的丰南正如一只破茧之蝶,一幅和谐靓丽的城市新景正徐徐铺开。

  大手笔建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民有所居,居有所乐”是老百姓最朴素的的愿望。2018年,丰南区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入手,以建设现代化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一大批大手笔、大气魄的建设工程相继上马,一场起点高、思路宽、方向明的城市化建设浪潮扑面而来,推土机和打桩机的隆隆声响彻丰南大地的各个角落,在惊讶和赞叹声中我们见证着它的成长。

  规划是引领,那么城市建设便是提升城市形象和改善人居环境、惠及民生的实事工程。秉承这一理念,丰南区委、区政府高起点、高品位、大手笔推进城市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兰高庄村、北新庄子村、艾坨村和四王庄村返迁楼建设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如火如荼地进行;

  于前村已完成房屋征收工作;

  于北村现已完成签约工作,正在进行居民房屋自拆;

  南孙庄新民居一期土建工程四标段正进行装修施工,其余全部完工;

  国丰北区拆除工作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贝钢拆除工作已经启动、国丰北片区“四横三纵”路网涉及城区路段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已于2018年底前全部完工,实现了与中心城区的无缝对接。届时,这片区域将被打造成为集“高端旅游、生态社区和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三位一体的唐山市南部主城区;

  ......

  在这样大手笔的城市建设下,丰南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座宜居、宜游、宜业的现代化城区正在悄然崛起。

  多功能提升打造城市新形象

  如果把城市比喻成人的话,那么,城市的配套设施就是人的骨架、脉络和器官。只有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才能实现城市品位的华丽巨变。2018年以来,丰南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实现规划、设施、路网、水系“四个一体”,打造高标准绿化廊带,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宜居程度。

  为了修建四通八达的道路,提升城市的运转能力,丰南区完善提升城区路网,加速推进运河东岸景观路、开拓路、铁西路等续建道路,实施源盛路、春阳街等新建道路施工项目,打通城市断头路、卡脖路。

  为使整个城市充满盎然的绿色生机,丰南区着力创建森林城市,完善公园体系,开展“洁净城市”创建活动。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统筹推进实施水体修复工程等重点工作,改善提升城镇生态环境。目前,街心公园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唐津运河第三景区、森林城市创建、道路绿化提升等工程正稳步推进,计划年底前全部完工。

  丰南区还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改造提升供热和供气设施、加强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程,给居民创造更加舒适、便捷、优美的生活环境。

  如今,一批又一批的城市基础设施已相继建成,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的综合服务功能,提升了丰南城市建设的品位和档次,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做优产业助推经济新突破

  在推进“一港双城”(城镇化)进程中,丰南区坚持以产兴城、产城融合,通过发展产业做旺财气,不断繁荣城市经济和园区经济。

  在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中,丰南区围绕建设京津唐城市圈休闲观光与乡村旅游示范区,整体提升唐津运河景区发展水平,实施神龙乐园盘活、特色小镇建设两大龙头带动工程,培育壮大通达创意文化产业园,大力发展休闲采摘等乡村游,打造运河游、乡村游两大旅游经济带,让旅游业真正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

  在积极发展新业态中,丰南区以国丰北区片区开发建设为契机,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力发展特色商业、生态社区、总部经济、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医养一体、文化体育等业态,催生经济增长新动能。

  在发展园区经济中,丰南区“一区三园”的框架为经济的跨越发展打造了一个优质的产业承载平台。且三个园区的发展各具特色,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逐步明确,越来越多的企业向园区聚集形成抱团发展。截止2018年5月底,园区建设项目10个,累计完成投资23.8亿元;丰南临港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

  如今的丰南,每一天都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一大批惠及百姓的实事工程不断掀起城市建设的新热潮,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城市面貌华丽蝶变,大美丰南处处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文/高秋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