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07:44: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区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智造为上,创新是魂。

  近年来,丰南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向科技要速度、要效益、要后劲。如今,该区的创新环境加速优化,科技创新已成为该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

  千方百计搭平台激发双创激情

  丰南区千方百计加强新型服务平台建设,构建普惠性政策扶持体系,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让大众创业力量蓬勃生长,让万众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创业满园关不住,引得四方创客来。近年来,该区以“创新、创业、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为主旨,以创新服务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其孵化创业带动就业的优势,激发全社会的创业热情。

  创业者不用为办理各种手续分心,创业服务组织为创业者提供各种服务,并通过资源共享、技术开放等手段,让创业成本降到了最低,更重要的是,为有梦想的“创客”提供了实践与项目培育的孵化平台。

  大学生姚井超没想到的是,创业可以像“拎包入住”一般简单。去年4月,姚井超得知万众创业孵化基地对外招募项目,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拿着自己的创业项目走进了万众创业孵化基地,申请了办公用房,专门用来研发机器人、自动售卖机等。他不用为房租、公司手续等烦心,只管一心一意地忙研发。

  为了打造双创高地、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今年该区还组织了10个企业和团队申报了创新创业大赛。

  如今,随着双创舞台越来越大,双创氛围越来越浓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一批创新发展的增长点、增长带、增长极正在成长之中。

  加大投入建机构注入创新新活力

  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只有创新才是唯一的出路。

  近年来,丰南区企业纷纷建研发机构,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标准研发机构,形成了一个个创新型科技企业和创新品牌,全区创新型企业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作为中国卫生陶瓷技术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贺祥机电有限公司瞄准前沿科技创新,着力打造国内最先进的卫生陶瓷技术装备生产及研发基地。目前,该公司建有国内同行业规模最大、设施最全、技术最先进、工艺最完备的“卫生瓷高压成型技术研究中心”和“硅酸锆粉体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外卫生陶瓷行业公认的“方案提供商、设备供应商和技术服务商”。

  唐山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格外注重科技创新和人才的引进及培养。被命名为“河北省功能防水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的这家企业,从岗位设置到职业发展规划,从阶梯式培养晋升机制到相对应的薪酬奖金激励计划,制定了全方位的人才培养和管理战略,促进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该公司设有专业技术保障团队,建有唐山市防水保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改性沥青卷材技术实验室、聚氨酯技术实验室等测试实验室,坚持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研发优化产品配方。同时,公司每年都提取专项技术创新资金,用于产品开发。

  人才是华通线缆持续发展的动力。自建厂以来,华通线缆一直将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作为首要工作,2011年正式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并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院士工作站。自建站以来,院士工作站为华通线缆培训了100多名科技人员,带动形成了一支以6名享受国家津贴、45名高级技术职称的科研人员为骨干的企业创新研发团队。企业技术中心先后被认定为河北省特种线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CNAS实验室,研发能力显著提高。

  在这些企业的强力带动下,丰南区创业创新潜能竞相迸发,人才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一批批中小民营企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创新发展蔚然成风。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释放发展新动能

  一边是大量科技成果在实验室“沉睡”,一边是“饥饿”的企业找不到新技术。显然,加速科技成果推广转化,让实验室里的成果走出“深闺”,走进车间,走到百姓身边,是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作用的根本所在。近年来,丰南区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推进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

  加强科技招商。该区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采取会议招商、小团组招商、定点招商、网上招商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拓展信息渠道,广挖项目,着力引进科技型企业,纵向延展产业链,横向壮大产业集群。

  搭建产学研平台。该区深入实施“京津成果丰南转化”战略,积极引导企业依托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研发,推行“政府——大学——产业”对话机制,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华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针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需求和发展,以“互联网+”为产业升级方向,广泛组织产学研合作交流活动,建立相关活动机制,提高合作交流效率。同时,利用各级、各地高交会平台,组织高新技术成果交流对接活动,在持续不断的开放交流中使产学研合作的氛围更加浓厚。

  引进科技成果。今年上半年该区完成引进科技成果3项,分别是信达科创(唐山)石油设备有限公司引进长安大学的“加热型集成管束的研究与转化”,亨通科技引进天津科技大学的“互联网+环境应急污水处理装置研发与示范”,君业科技引进北京公共事业研究中心的“喷涂聚氨酯泡沫塑料,缠绕聚乙烯(玻璃钢)应用技术及评价方法研究”。

  如今,一个个强化科技引领、加快转化的成果,在丰南的大地上熠熠生辉。一项项推动创新持续深入开展的措施,有力带动了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让丰南大地展现出蓬勃的活力。

  创新能力越来越强知名品牌越来越多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增强了企业的创新动力,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造就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创造了一批具有核心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的知名品牌。

  今年上半年,该区共组织企业实施陶瓷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光伏线束的研究开发、防水树型URD线缆研究等16项唐山市百项新产品新技术项目,总投资4570万元,预计新增销售收入4.67亿元。

  唐山梦牌瓷业有限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走在了全区乃至全市的前列,因其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创新业绩显著、具有重要示范和导向作用,入选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目前,全区拥有惠达卫浴和华通线缆2家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只有不断创新,研发新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才能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丰南区工业企业依托技术改造,涌现出的“高精尖”新成果、新产品可圈可点。

  借以风气相扶,得以翱翔长空。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的丰南,创新渐成风尚。未来的丰南定能瞄准科技前沿,释放更多科技创新潜力,让科技创新之花常开不败。 (林茜茜)

  

编辑: